close


記者陳柏翰/台北報導
據台北市衛生局統計,今年上半年赴國外旅遊回台的市民中, ?33人染上傳染病,比去年同期增加 ?8成;其中, ?A肝有 ?13人,首度超越登革熱 ?12人。衛生局呼籲,民眾出國做好疫情防護,注意飲食衛生,避免生食、不潔飲食,落地後購置乾洗手做好個人衛生。
台北市疾病管制處長陳少卿指出,據統計,去年 ?1~ ?6月有 ?18人出國染上傳染病,其中登革熱 ?13人、 ?A肝 ?3人,另散疾 ?2人;今年則有 ?33人感染, ?A肝 ?13人、登革熱 ?12人、散疾 ?8人。
陳少卿說,今年染上傳染病人數比去年同期增加 ?8成,且今年 ?A肝感染數首度超過登革熱。衛生局指出,造成 ?A肝的原因多因飲食不潔,如生食、吃路邊攤或未落實洗手等,疫區多來自泰國、日本及大陸;靠病媒蚊傳染的登革熱則多來自東南亞。
另外,陳少卿說, ?8月巴西里約奧運台灣有 ?50名選手、 ?130名工作人員出國,體育署已布置茲卡病毒相關防疫計畫,成立防疫小組。賽前會預先調查隊職員懷孕情形,做好人選替換或列為重點防疫對象,同時宣導;賽中也持續監控疫情,歸國後人員將自主監測 ?2週,並在 ?28天內進行安全性行為並禁止捐血。
衛生局建議,民眾在出國旅遊時應留意疫情資訊。因各國疫情變化快速,出國前可至衛福部疾管署網站查詢當地旅遊疫情資訊與相關建議,防範病毒侵襲;出國前可至旅遊醫學門診,由專業醫師提供當地流行傳染病的防疫建議。
另外,旅遊時應注意個人衛生,如勤洗手、咳嗽要摀嘴等,並以熟食與熱食為主,避免接觸野生動物、禽鳥類及生飲駱駝等動物奶。若非醫療必要,避免前往醫療院所或前往人潮擁擠、空氣不流通的場所,降低受感染的可能性。
在返國時,若出現發燒、頭痛、咳嗽、肌肉痠痛或極度倦怠等症狀,應主動告知空服人員或機場港口檢疫人員。返國後,要注意身體健康狀況與管理,如量體溫、記錄體溫及活動史等;若有身體不適情形,應儘速就醫,並告知接觸史與旅遊史,以利醫師及早診斷,採取即時防護與醫療措施。

arrow
arrow

    eukguaq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