記者葉進耀/台南報導
台南市立安南醫院耳鼻喉科提醒,鼻竇炎症狀像一般上呼吸道感染,如果呼吸有聞到臭味可能就是了;而小朋友鼻竇炎常會伴有耳朵、牙齒、眼睛痛,必須就醫檢查。鼻竇炎,顧名思義,就是鼻竇發炎。
鼻竇是指位於鼻子周圍,由覆有纖毛上皮的黏膜所構成的腔室,總共有 ?4對腔室,分別是額竇(位於前額),上頷竇(在鼻腔外側),篩竇(在兩眼中間),及蝶竇(在鼻腔後上部),它們彼此經由開口於鼻道而互相連通。鼻竇的功能,就目前所知,它可經由纖毛表皮所產生的黏膜層,濕潤吸入的空氣,濾去空氣中的大顆粒雜質,並且在發出聲音時,產生共鳴。
安南醫院指出,鼻竇炎的成因大致可分成 ?3大類:第 ?1類是鼻竇本身的發炎反應,如上呼吸道感染或過敏反應所引起。第 ?2類則是因機械性的因素,例如鼻中隔變形,鼻甲過度發達、鼻息肉、腫瘤、外來異物、顎裂,及後鼻孔閉鎖或狹窄、鼻道阻塞等原因。第 ?3類則可歸因於系統性的疾病,例如纖毛不動症狀群或免疫不全的病人。其它則諸如游泳、潛水、飛行等外在壓力改變較大的活動,也有可能引起鼻竇炎。可用藥物及開刀等方式治療。
鼻竇炎剛開始時症狀很像感冒,常見有咳嗽、鼻塞、流鼻水、發燒、頭痛,臉部疼痛及水腫,以及喉嚨痛和口臭(呼吸有臭味)。症狀持續超過 ?3個月者為慢性鼻竇炎,這樣的病人並不會常流大量鼻涕,卻常不自覺地做出倒吸鼻涕及清喉嚨等動作。

arrow
arrow

    eukguaq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